各位喜好藝文的朋友們好久不見 

蹦米香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:

 【走過人生-第十屆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經典展123開幕了!

在農會的25號倉庫裡,有新港籍已逝的油畫悍將鄭乃文老師,以及油畫創作協會成員的經典作品展唷!

     鄭乃文老師從小就成績優異、獲獎無數,不到二十歲即獲得高雄市展油畫金牌、中部美展油畫部金牌;高中時在父親安排下,師承楊三郎老師;爾後更赴海外留學,先後畢業於美國克里夫蘭藝術學院,及義大利米蘭藝術學院油畫技巧組;九年後回台辦畫展、任教、開畫室,甚至成立「中華民國油畫創作協會」,培育並協助青年畫家從事藝術創作。 

 46年燃燒藝術生命的結晶,絕對值得您來一看究竟!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組合圖_DM.jpg

         ※圖一 「走過人生」油畫創作協會經典展及展前演奏

     開幕當天基金會請到一位嘉義大學「音樂與表演藝術研究所」的葉俞玲同學來演奏巴哈的《無伴奏大提琴曲》為經典展的開幕活動更增添一份人文的優雅。在舒緩的旋律中,蹦米香趁大家還沒到場,先偷照了幾張展場內展示的畫作讓大家「聞香」,(小朋友不要學唷!)

     而在入口處左手邊的九幅畫作是鄭乃文老師的作品,有《浣衣》、《城》、《冬季朝陽》、《嬉戲》、《祖孫情》、《城市風華》等等,從鄭老師多變的主題中可以看出他受各式不同畫派風格的影響,也可以從油彩的筆觸中猜測他繪畫當時的心理狀態,這是和畫作本身能進行的有趣互動,大家可以嘗試玩玩看,或許能有不同的發現唷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組合圖_純畫作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圖二 館內作品展示一覽 

    因為鄭乃文老師在去年癌症病逝,所以由他的妻子鐘雅芬女士來為大家介紹老師的作品,其中提到老師不同時期的繪畫風格差異,其實是因為當時生命所關注的議題不同,加上不斷純熟的創作技巧,而能在創作上有更自由的發揮,所以才會有看似風格不連貫的作品。但其實細看每幅作品,從主題的選定、顏料上色的筆觸,以及視角的呈現,都可以直接地反應出畫者的身心狀態,像老師癌症後期時的創作筆觸就較粗獷而扭曲,就像梵谷在創作《星夜》時似乎也有種有苦難言的癮;而且老師也轉而較關心鄉土議題和人物情感,所以我們更要仔細的欣賞,畫作中所透露出的種種細節都等著你親身去體驗和詮釋,所以來一趟地方文化館一定值回票價!(更何況都不需要買門票呢!真是太好康了!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組合圖_畫家.jpg

     ※圖三 畫作導覽:油畫創作協會會員開心介紹作品 

    除了鄭老師的妻子代為介紹畫作外,現場也有四位協會的成員一起來共襄盛舉,有油畫協會新任的理事長林嘉珍老師,帶來《陽光南法》及《客家夥房》兩幅畫作,據說《陽光南法》還要送給基金會義賣呢!還有謝秋惠女士,畫出記憶中和夢境裡的兩幅作品,分別是《窗外》和《秋瑟》,而林賢郎老師則帶來《日昇之屋》及《圓月之夜》,其中《圓月之夜》的那顆大月亮更是讓大家驚嘆不已,一陣笑鬧後才透露出畫家多少會加上些誇張的效果,倒也令人莞爾。最後一位蔡瓊書女士也是「畫」富五車,自幼喜歡塗鴉又常參加繪畫比賽,亦曾學習國畫、書法、攝影、陶藝等多年,還專程前往美國學習水彩及彩繪玻璃等藝術課程,這次為我們帶來《仙樂飄飄》和《戲劇人生》兩幅,主要為向鄭老師致敬,遺訓在耳,緬懷師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 組合圖_觀眾.jpg

     ※圖四 鄭乃文夫人鐘雅芬女士及協會會員導覽解說,觀眾傾耳細聽

     最後就是工作人員最期待的茶會時間囉!(小朋友問為什麼呀?因為大家忙著和畫家交流,剩下好多點心,最後都進到工作人員的肚子裡啦!)這就告訴我們,下次基金會辦活動「開幕」是一定要去參加的,因為早起的鳥兒才會有蟲吃呀!錯過這次展覽的開幕茶會沒關係,下次收到活動DM的時候,記得趕快帶爸爸媽媽來參加唷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組合圖_茶會茶點.jpg

     ※圖五 茶會茶點,交流分享
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     展覽期間:99年1月23至2月28日(週一、春節年假2/13-2/18及國定假日休館)

    週二至週五14:00~17:00

    週六、日10:00~12:00、14:00~17:00(學校團體預約參觀不在此限)

     展覽地點:新港文化館‧25號倉庫(嘉義縣新港鄉登雲路111巷2號) 

     洽詢電話:團體參觀導覽預約05-3745074   http://www.hkfce.org.tw/

 ◎本展覽開放時間,得因本會各項業務酌予調整,遠地參觀者敬請事先電話洽詢,不便之處,敬請見諒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蹦米香跟好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