嗨!我是蹦米香的好朋友小白兔 

 rabbit.jpg         

蹦米香在蘑教幫蜜書姐姐們為「2011新港國際社區藝術節」的籌備忙地不可開交,小白兔我終於有機會可以當蘑教的藝文特派員,報導【一種米養百樣人  面具創作展】。呵呵!由其是可以近距離採訪我的偶像─阿淵老師…ㄡˇ~~

民國100年9月24日一早,小白兔我來到新港文化館‧25號倉庫前,百年北管團舞鳳軒正賣力的演奏著蟠桃會,整個是喜氣洋洋、熱鬧喧騰,今天不為廟會,也不為酬神,而是蘑教邀請嘉義在地藝術家黃文淵(再說一次是小白兔的偶像啦!嘿嘿嘿!)與新港誼(新港大專青年聯誼會)、大同技術學院少年家合力創作的面具展開幕茶會。

page150.jpg 

一進入文化館,迎面而來的,是屏風上的千里眼、順風耳和媽祖,一時之間小白兔呆住了,有個幾秒吧,因為看著有我半個人高的媽祖臉,小白兔熊熊不知道該雙手合十拜一下,還是僅僅把它當成一個面具,然後若無其事的走過去…。大約在門口杵了一分鐘,小白兔我看著媽祖的臉,默默地的和她說:「您…好,等我看完展,再去奉天宮拜您。」

sDSC03497.jpg

告別了媽祖,往25號倉庫裏走,一個室內森林突然出現在我眼前。新港文化館大家都不陌生,森林一定也看過,但是,在25號倉庫裏面有個森林,可不是天天見得著的。這個森林,不是把一切綠意盎然的植物搬進來,而是一個由漂流木與布匹搭建出來的綠色森林,點綴其中的,則是我的偶像藝術家阿淵與新港誼大哥哥姐姐們生動活潑、色彩繽紛的面具。

page300.jpg

給你猜,森林裡總共有多少個面具?小白兔數了數,總共有130多個造型各異的面具。小白兔想著藝術創作者的腦袋到底裝了什麼?雙手又和我有什麼不同?為什麼能將裝雞飼料的「雞槽仔」變成「月下老人」,為什麼他能將丟在路邊的安全帽變成「草地市集人」,還有和農民有關的「午休人」、「鐵牛人」,還有還有,小白兔一看到「巡迴圖書人」、「環保綠美化人」與「草地市集人」,馬上就想到蘑教與口愛的蜜書姐姐們,就連奉天宮後面菜市場的「霹靂殺價人」和「跳樓拍賣人」都出來了。

吼~~小白兔在新港這些日子,都還想不出這些人的面具該長成甚麼樣子,現在要很正經嚴肅地向大家報告:我想這一定要透過實實在在地感受,真真實實的生活與相處,才能將如此深切且巨細靡遺的觀察與情感,以一種米養百樣人的主題,展現在一件件的面具作品中。(好棒喔!小白兔我的小腦袋瓜,怎麼能夠發表出這麼偉大的論述,唉~實在是太佩服我自己了!!!)

page.jpg

其實啊,不只我小白兔愛這些面具,現場還有一個叫”陪陪”的小女孩,一眼就愛上「月下老人」,還有那個嬉班子的江季鴻老師,愛上那個「江鳥人」,哈哈,因為江季鴻的小名兒就是「江鳥」啊。(路人甲:大家都馬哉,是嫌25號倉庫冷氣不夠冷是吧?)

 月下老人.jpg 

 江鳥人.jpg  

 

好嘛,那報導幾則大家不知道的,茶會開幕時,蘑教的張大教主,啊不,張瑞隆董事長說:『這是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「藝術介入空間」、「地方文化館」計畫指導贊助,邀請藝術家黃文淵與基金會合作策畫,以新港為主題的「一種米養百樣人」系列藝文展演行動,包括「面具創作展」、「青少年影像觀點紀錄片創作」、「環境藝術─立方米樂園」、「環境劇場─義工心‧媽祖面」等四大領域,歷時8個月的黃文淵與新港誼等少年家的面具創作展,首先登場。』新港文教基金會在地經營20餘年,不乏各類以新港為主題的創作,有人用影像表現新港,有人用文字描寫新港,也有人用繪畫勾勒新港,但這都很容易讓人理解,唯獨用面具,而且還不是製作實際人物的臉,實在讓人好奇。

還有啊,我的偶像ㄚ淵老師說:「面具的材料都是從新港與附近撿回來的,也有不少是社區民眾熱心提供的,如臉盆、梳子、安全帽、愛的小手、絲瓜布、後視鏡、水管接頭、眼鏡、勺子、瓠瓜…等無奇不有的生活用品。趁此次「拾荒」的機會,再度深入熟稔的新港,進而剌激這一系列有關新港的創作。本次創作新港八個主題,「基金會」、「奉天宮」、「農友」、「菜市仔」、「特產」、「四季」、「自然」、「人生百態」等。」

是嗎?是嗎?小白兔我熱愛的面具都是「拾荒」來的材料所創作?噹~~小白兔我當下展開我的電眼,想看穿每個面具的前「式」與今「身」,那個「你想怎樣人」頭上的飾品,不就是”愛的小手”嗎?「跳樓拍賣人」有滿頭的梳子……,真是太有趣了,我的偶像真是太會化腐朽為神奇了!難怪,連他教出來的徒弟──新港誼與大同技術學院的大哥哥、大姐姐們都直說「真的很厲害!」小白兔認為這是「名師出高徒」,大哥哥、大姐姐們的作品都很有ㄚ淵老師的氣味,只是~他們說:「從選材、磨切、組裝、打磨、上底漆再層層上色的厚工、頂真工序,很累人啦!」小白兔我頓時有了靈感,決定要來去創作一個「厚工累死人」!!!

page.jpg 

page.jpg    

小白兔我還要爆料的是,【一種米養百樣人】系列正在進行另一個「夜市人生」,啊不「新港人生」,都不是,是「環境劇場─義工心‧媽祖面」,據說要動員新港70多位阿公阿嬤阿嬸阿伯囝仔姊囝仔兄第一次來演戲。邀請到轟動武林、驚動萬教的金甘蔗影展教母─柯淑卿主席來擔任編劇與導演,別以為她只會寫劇本、導戲,創作面具也難不倒她,運用廢木料打造3個真正可以戴在臉上的面具參展,朋友們都到他的臉書留言「戴上面具、行俠尚義去」。

page.jpg

最後再奉送一個天大的消息:蘑教即將於11月舉辦「2011新港國際社區藝術節」。「一種米養百樣人  面具創作展」也為新港社區揭開藝術的序幕,於即日起至12/25(是聖誕節耶),週二至週五下午2:00~5:00,週六、日上午10:00~12:00、下午2:00~5:00,假【新港文化館25號倉庫】展出,團體預約參觀請洽新港文教基金會3745074。

吼~~沒想到當藝文特派員這麼累,要爆這麼多料,小白兔我一定還要去創作一個「爆料累壞人」.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蹦米香跟好朋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